轴承也有其寿命,那么影响轴承疲劳寿命的因素有哪些呢?
       (1)轴承材料。各个国家一般都使用高碳铬轴承钢制造轴承,材料的成分也几乎没有什么变化。但不同的冶炼方法得到材料的纯净度不同,对轴承疲劳寿命有很大的影响。如真空冶炼的轴承钢纯净度高,非金属夹杂物等含量少,疲劳寿命要比大气冶炼的轴承钢提高2倍左右。
   
(2)制造工艺的影响。滚动接触面在毛坯形成过程中纤维流线与表面平行最好,轴承寿命长。如流线分布与表面垂直,容易在纤维露头的位置发生疲劳破坏。从流线分布考虑,采用管料辗压沟道和棒料冷轧等工艺有利于提高疲劳寿命,而棒料或钢管车削,切断了流线,对疲劳寿命不利。热处理对疲劳寿命影响也很大,碳化物的颗粒细化、分布均匀有利于提高疲劳寿命。  
    
(3)使用条件的影响。在一定的工作载荷下,轴承中载荷分布的情况对疲劳寿命的影响很大。凡是受载最大的滚动体载荷增加的因素都将降低疲劳寿命。如高速运转轴承由于离心力作用滚动体和外圈的接触载荷增加,轴承的寿命降低;轴承内、外圈轴线发生相对偏斜时,对非调心轴承要受到力矩载荷作用,滚动体载荷增加,寿命降低等等;还有润滑状态、工作温度及滚动体和滚道之间打滑等现象都会使轴承的疲劳寿命降低。

随着人们对轴承研究的不断深入,轴承疲劳寿命及其可靠性作为轴承最重要的性能,已引起各轴承生产单位及相关用户的广泛关注。但由于影响其疲劳寿命的因素太多再加上轴承疲劳寿命理论仍需完善,进行疲劳寿命试验无疑成为评定这项指标的有效途径。

综上所述,轴承疲劳寿命是轴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质量指标,而要研究轴承的疲劳寿命,主要途径是通过试验和现场收集有价值的数据。轴承工业作为机械基础工业,其技术水平高低,对一个国家的工业技术发展水平具有一定的代表意义。我国轴承工业与国外先进技术水平相比,目前还存在着很大差距。轴承寿命理论的演变,表明随着社会科技进步及人类学识的不断深人,使轴承寿命的预测不断得到更加精确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