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期间,德国轰炸苏联的首要目标就是轴承厂,轴承于国家经济的重要可见一斑。对于现代工业而言,没有轴承,机器就无法运转,生产就无法进行。近年来,瓦轴集团不断加速产业结构调整,努力研发可替代进口的高端轴承,就是要——新中国成立初期,机械部专门设立轴承局,并在全国范围内布局了“三大十六强二十四企业”,瓦轴即为“哈瓦洛”(哈尔滨、瓦房店、洛阳)三大轴承企业之一。从2000年起,国内轴承市场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一方面,国内轴承企业从最初的不到100家猛增到上千家,价格成为主要竞争手段。另一方面,国外轴承产品大举涌入,我国每年进口轴承产品以35%的速度递增。
      当时的瓦轴集团依然占据着国内第一把交椅,但是,产品大多徘徊在市场低端。在完成了裁员增效、主辅剥离等一系列历史任务后,瓦轴开始酝酿 “新生”。
      三年再造一个新瓦轴
      在工业领域,有转动的地方就会有轴承,轴承的高端市场在哪里?为自己的未来设计了两个方向:一是研发国家16个重大技术装备领域配套轴承产品,替代进口;二是发展国家清洁能源急需的轴承,风电装备轴承是其一。
      3年时间里,瓦轴集团投资21亿元建设了“瓦轴集团精密技术与制造工业园”和“精密技术与制造(大连)产业园”,实现了高端轴承产品产业升级,改变了我国许多重点领域关键技术装备上的高精密、高可靠性、高转速轴承长期依赖进口的状况,实现了核心部件的国产化。
      目前,瓦轴集团已经建成全球轴承品种最多、生产规模最大、配套机组最全、发电功率最大的风力发电轴承生产基地,现已为1万台大功率风电机组配套,在设计研发、工艺制造、检测试验三大技术领域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具备全球仅有的3家为5兆瓦风力机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