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轴承制造业的快速、稳定发展,市场需求量大幅增长,国家对轴承制造业的重视以及轴承国产化趋势日益明显,我国轴承市场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精密轴承等基础机械铸造业为国家“十二五”期间重点发展的行业,为了实现两会提出的经济增长目标,各地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掀起施工高潮,铁路、保障房、水利、港口、机场等重大工程项目的密集开工带动了工程机械制造业的复苏,拉动工程机械需求,轴承钢市场需求也随之释放。同时铁矿石、焦炭、高铬等钢铁原材料市场价格持续高位运行,使轴承钢生产成不断本攀升,刚性成本的推动,促使钢厂的出厂价格上调,从而进一步带动轴承钢市场价格的上升,这两方面利好因素稳定了增长拉动了内需。
       目前国内轴承制造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对轴承钢市场平稳向好将带来利好效应。一批高端轴承需求量大幅增长,如航空航天轴承、机床主轴用高速精密轴承、高速电主轴轴承、光伏行业机床用精密轴承、高铁轴承、汽车轴承、起重机用滑轮轴承等等。
       轴承制造产业将走上国际化高端路线,未来轴承制造产业发展也将立足高端产品,国内轴承钢企业要大力开拓国内、国外高端产品市场,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面对国内如今市场的高端需求,各地政府出台政策大力支持轴承产业,积极培育轴承现代产业集群,打造轴承产业基地,围绕产品结构调整,用创新驱动企业转型升级,完成新产品的研发,高端轴承产品开发项目、工艺技术创新项目等。
       同样,在产品技术和产业规模上,我国精密轴承行业已经取得了很大的突破。在精密轴承行业发展的过程中,我国市场一直坚持以创新发展为主,加强与发达国家之间的技术交流,大大的提升了我国精密轴承行业的实力,提升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在未来的发展中,行业及相关企业要下定决心,潜心研发,狠抓新技术、新工艺方的研究,逐步形成有分工、有协作、多领域、全方位的科研开发格局,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精密轴承产品,通过吸收了国外制造的先进经验、先进技术及高水平人才,来提升精密轴承的设计和制造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