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轴承行业发展至今,已经有了比较完善的行业基础。我国轴承市场的发展时间却比较短,起步较发达国家落后不少。作为现代化工业生产不可或缺的重要装备,轴承市场已经成为国家重要的战略装备,它的技术水平可以反映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
       轴承工业作为配备工业的主要根底件职业,是资金密集型、技能密集型、劳动密集型相结合的工业,是中国比较早进入商场经济的职业之一,所以,近期间以来,国家没有专门针对轴承工业的独自方针。中国轴承工业协会为了推进轴承职业的开展,拟定了“一个推进,两个加强”的作业方针,即全部推进中国轴承工业的开展,加强职业信息效劳作业,加强职业公司的国际交流。为了推进职业疾速健康开展,中国轴承工业协会从“十五”起步,拟通过公司集群开展形式,推进轴承公司集团公司和小伟人公司建造,作为推进职业安排结构调整的一个主要组成部分,并以此股动全职业的开展。协会在公司结合、资产重组、上市融资、品牌战略、国际交流、信息传递等一系列作业中进一步加强为公司集团和小伟人公司效劳,推进技能立异和技能进步的加速开展,然后加速中国轴承工业步入国际轴承强国队伍的脚步。
       现阶段,轴承行业区域发展很不平衡,如山东临清地区现阶段的区域性特点:
       一是产业集群规模不断膨胀。轴承加工企业现已达到2064家,其中规模以上轴承企业118家,轴承经销业户1.2万余户,从业人员达6万余人。2008年,轴承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1.6亿元、利税11.4亿元。同时,哈鲁轴承、凯美瑞轴承、宇捷轴承、恒通钢管、兴潘特钢、银星滚动体等一批骨干企业迅速壮大,成为轴承产业发展的主力军。
       二是产业链条不断完善。目前,轴承产业已形成了从轴承钢生产到锻造、车、磨、安装、销售一条龙的生产加工销售体系和专业化明确、配套能力较强的产业链条,可生产0-9类、非标轴承等十一类5000多种型号的产品,日消耗轴承钢800多吨、钢球120多吨、滚动体150多吨,年生产成品轴承35800万套、轴承套圈17100万套、轴承保持器1900万套、轴承滚动体5400吨、轴承锻件2400吨、轴承钢管11万吨、轴承钢10万吨。
       三是产业发展活力日益增强。目前,全市轴承企业现有注册商标42个,其中山东省著名商标2个;40余家企业通过了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山东省轴承质量检测中心临清监测站成为山东省第1家、全国第4家设在乡镇的轴承质量监测站。为进一步提高轴承产品质量,2009年5月4—5日,临清成功举办了以“创优、创新、创牌”为主题的2009临清·中国轴承产业高层论坛,邀请国家、省级轴承行业的领导专家近20位,邀请国内知名轴承企业及轴承商户650人,展品3000多件,参展人员2万余人次,中国轴承在线、山东电视台等10余家媒体进行了采访报道,大大提升了临清轴承行业的档次和知名度,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正在着手编制《临清市轴承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积极申报山东省优质轴承生产基地。6月份,临清轴承产业被授予“山东省第一批省级中小企业产业集群”。
 
       有关专家指出,现阶段要用好用活现有的基础条件,搭建好政府扶持平台,推动产业稳步发展;直面当前轴承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共同解决好资金、销售、物流等问题,根据各企业的实际情况加大支持力度;要有计划有目标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入驻,通过大企业来带动小企业发展,把轴承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同时,要加强与政府、金融机构的沟通联系,相互支持,携手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