轴承等机械基础零部件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基础件,直接决定着重大装备和主机产品的性能、水平、质量和可靠性,是实现我国装备制造业由大到强转变的关键。目前我国中低档轴承约占总产量的80%左右,而各类专用、精密、高可靠性等高技术含量的轴承产品只占20%左右。
       长期以来,国外产品占据了高附加值的大型、精密轴承领域的绝大部分市场份额。随着我国轴承行业的技术研发能力的不断提高以及一大批优势企业的不断涌现,国产轴承的技术含量、质量、可靠性将逐步提升,国产轴承将逐步替代进口轴承,国产化替代进口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未来随着航天工程、汽车工业、精密数控机床等工业的发展,对作为机械基础件的轴承产品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轴承行业在总量增长的同时还将伴随产品结构的调整,高精度、高转速、高可靠性的高档轴承和特种轴承的市场需求将大幅增加。

       国外品牌实力雄厚,价格短板日益凸显
       国外知名轴承品牌实力及科技实力雄厚,进入中国市场后以其成熟的品牌影响力及稳定的产品质量,迅速在国内轴承使用企业中占有一席之地,基本已经形成稳定的经销商网络和销售渠道。因此,想要加入如此成熟的经销商网络,必须具有强有力的经济实力及自身销售网络支承,对于很大一部分经销商来讲具有较高门槛。此外,随着经济高速发展,轴承市场竞争程度日益激烈,国外品牌的价格定位的问题,面临着国内国外诸多品牌更低成本竞争优势所形成的“低端挤压 。
       国内品牌选择众多,难以突破高端瓶颈
  以轴承为例,目前国内轴承品牌低端产品产能过剩、高端产品供给能力不足的矛盾十分突出,同质化竞争激烈,专业化程度低,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和具有知名品牌的“专、精、特”企业群体尚未形成。产品总体水平偏低,产品的性能和质量与主机用户的需求之间还有一定差距,内在质量不稳定,精度保持性和可靠性低,寿命仅为国外同类产品的1/3~2/3,产品生产过程的精度一致性与国外同类产品水平相比差距明显。
  经历5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我国轴承工业已经实现了有小到大有弱到强的发展战略形成了生产布局基本合理、大中小企业并存、产品门类比较齐全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而且具备了较大的生产能力和较强的技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