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有很多生产轴承的厂家都会有这样的困惑:轴承明明经仪器检测,无论分贝,噪音,振动都可以达到电机客户的要求,那么一装在电机上为何却出现了问题呢?其它这里面除了轴承本身的质量问题外,如何正确的安装和使用也是非常重要的,下面将给大家讲讲关于这方面的知道
  第一节
  
  大家应该知道,滚动轴承是属于精密配件,安装和使用都应该谨慎操作。无论多么高性能的轴承,如果安装或使用不当,都不会得到预期的效果。有关轴承安装和使用的注意事项如下:

  (1) 一定要保持轴承及其使用环境的清洁。这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即使是眼睛看不到的小尘埃,也会给轴承带来不良影响,有的甚至是致命的。所以,要保持使用环境的清洁,使尘埃不至侵入轴承内部。
  (2) 还有一种情况,如果轴承受到强烈冲击,会产生伤痕及压痕,破坏轴承的手感。严重的情况下,会使轴承产生裂纹、断裂,所以在轴承的安装、使用、或对进行试验中都必须注意。
  (3) 一定要使用恰当的操作工具和安装方法。安装轴承最好使用专用工具把轴承压入轴或壳孔内,防止用锒头敲击。并注意将轴承压上轴时,要对称地压轴承的内圈端面。同理,要把轴承压入壳孔内,也要对称的压轴承的外圈端面。其配合公差按GB/T 275—1993《滚动轴承与轴和外壳的配合》。
  第二节
 
  轴承润滑油脂的作用
  润滑对滚动轴承的疲劳寿命和摩擦、磨损、温升、振动等有重要影响,没有正常的润滑,轴承就不能工作。轴承的良好润滑是减小轴承摩擦和磨损的有效措施。除此之外,轴承的润滑还有散热,防锈、密封、缓冲等多种作用。
  脂润滑
  润滑脂是由基础油,增稠剂及添加剂组成的润滑剂。应选择非常适合于轴承使用条件的润油脂,由于商标不同,在性能上也将会有很大的差别,所以在选择的时候,必须注意。
轴承中充填润滑脂的数量,以充满轴承内部空间的1/3为适宜。高速时应减少至25%±5%。过多的润滑脂将使温升增高。
  油润滑
  在高速、高温的条件下,脂润滑已不适应时可采用油润滑。通过润滑油的循环,可以带走大量热量。
  粘度
  粘度是润滑油的重要特性,粘度的大小直接影响润滑油的流动性及摩擦面间形成的油膜厚度,轴承工作温度下润滑油的粘度一般是12-15cst。转速愈高应选较低的粘度,负荷愈重应选较高的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