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是精密轴承生产强国,在产品开发、设计制造、工艺水平、产品质量以及生产设备等方面均走在世界前列。和日本轴承企业相比,我国的轴承产品的转型升级以及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和竞争力低的问题,是目前我国轴承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举个简单的例子,日本轴承企业生产球轴承磨加工自动线现有两种模式,一种为磨加工自动线工艺设备流程,一条自动线内外环共有18台设备,一人看管2条磨超自动线。6200磨超线节拍4.8秒/件,车间共有8条自动线,由4人看管,月产量100万套。另一种磨装自动线由27台设备组成,只有2人看管,月产量40万套。
    首先走进日本企业的生产车间,一排排设备整齐码放,马达轰鸣,车间里操作工人非常少。对批量较大的标准轴承,基本是每人负责1~2条生产线。从零件上料、装卡、加工、检验到清洗、装配、涂油、包装等一系列的加工程序,完全靠高精高效自动化设备完成,先进的加工检测技术,如自适应磨削技术、在线测量技术、故障自诊断技术等已普遍使用,从而减少了人为因素造成的产品质量不合格,且工作效率非常高。
    
日本轴承企业工艺装备先进,产品制造水平、工作效率双高,使得我国很多企业都想与之合作。